技术发展峰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陈朝武演讲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4/10/29 21:39    关键字:演讲人,陈朝武      浏览量:


演讲人: 陈朝武

  研究员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安防协会专家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专家

  长期从事信息处理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控制及应用研究,主持设计并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科研及多项大型重要安防安全及信息应用系统工程项目,多次获得部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申请十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全国视频信息联网及智能分析应用,警用地理信息、公安信息化应用等大型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技术引领及指导作用,是国家公共安全及信息化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作为第一起草人,主持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如:GB/T 25724—2010《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要求》、GB/T 28181-201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等等,在标准化工作领域贡献突出,2010年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多年担任安全防范报警领域国际标准化专家,2008年、2011年被IEC/TC79(国际电工委员会/报警系统技术委员会)连续聘为主席特别顾问。作为IEC/TC79/WG12/PT3负责人,牵头制定国际标准IEC62676-3 Alarm and electronic security systems – Video surveillance systems for use in security applications – Part 3: Analog and digital video interfaces;2013年7月发布;并获2014年国际标准化工作1906奖。

  题目:视频数据及标准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展望

  概要:信息的最大特性是:真实准确及时;大数据是多类海量数据的集合。在大数据应用时代,视频因其信息含量最高、数据量最大,分析运算最复杂而成为大数据时代采集分析传输存储应用最具挑战的国际技术难题!智能视频分析研究永无止境,分析算法必须以监控视频为资源,研究实时或历史监控视频中的目标特征提取、增强与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才能推动监控视频应用模式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预防转变。本演讲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内容:大数据的概念及特征;视频分析及应用技术;系列标准的重要作用;公安大数据的应用思考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