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点贸易:做零售防损管理顾问
    2014/11/3 14:14    关键字:2014安博会,保点贸易,采访      浏览量:

  2014年10月28-3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中国安防行业网作为中国安防协会指定的本次展会的官方宣传媒体,在现场对参展的优秀企业进行了采访。29日下午,行业网来到保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展台,对保点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光凯先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安防行业网:相对于本次展会中传统的安防企业(多数从事视频监控),保点公司可能还相对比较陌生。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保点公司的基本情况?

  黄光凯总经理:保点的产品最早在1991年就通过代理商的形式进入了中国。2005年年底,保点贸易(上海)公司正式成立,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开疆拓土。2005年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两名员工,发展到现在,保点贸易已经拥有了制造基地,研发、配送中心,员工人数也已经达到2000人。与此同时,在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保点贸易的销售业绩也在节节攀升。

  中国安防行业网:安博会旨在为业界提供一次广泛交流的机会,企业也会借机推出自己最有优势的产品和技术。保点系统作为零售行业商品可用性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带来了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产品的创新点及技术优势?

  黄光凯总经理:在此次展会上,保点系统将以“一站式商品可用性解决方案”为主题,推出了iMap(智能的商品可用性方案)商店,让各位参观者了解如何在防损的同时解决门店货架缺货及库存准确率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将展示新款架空式天线、可使您的门店实现开放式销售的地埋天线等。

  之前我们保点主要是做零售安防的硬件以及软件。但是我们的业务现在也慢慢的延伸到不单单是产品损耗管理,也发展到为零售商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以及包括未来即将推出的RFID项目。RFID项目类似于现在的大家热议的“大数据”,它能够让客户从生产到物流配送到联盟店,实时跟踪商品的数量多少、产地分布等的信息。从而给零售商的管理层提供一些重要的数据,为他们的商业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中国安防行业网:贵公司此次集中展出的解决方案主要面向哪些客户?在国内有哪些地方得到了应用,具体应用情况怎么样?

  黄光凯总经理:我们从客户(零售商)的角度来看,只要你要能跟踪到你的库存,包括库存的精准数据,你就会比较容易管理这些货物应该配送到哪些店。比如说A类店卖的甲性产品比较多,B类店卖的乙性产品比较多。这样零售商就可以结合他们的准确的库存数据,及时进行互相调货。当然如果使用了我们RFID商品可视化解决方案。随时掌握库存数据,这样带给消费者的便利就是:比如说一个人喜欢穿大码的蓝色的衣服,他只要一到门店,门店就会很准确的告诉他有没有准备这样的商品,而不会说去了以后才发现没有货。

  我们现在生意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损耗管理用的比较多的可能是 食品行业 比如说超市,如华润超市、乐购、苏宁等企业,外企的方面我们合作的客户主要有麦德龙、沃尔玛等。二是在商品透明度解决方案方面,我们的用户主要有迪卡侬。作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零售商,迪卡侬中国的店铺已经全面铺开使用我们的RFID商品可视化解决方案,同时目前包括一些奢侈品行业企业现在也处于测试的阶段。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在中国市场做零售防盗防损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一些公司也已经开始提供整体的打包解决方案,请问贵公司将如何应对?有何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黄光凯总经理:我们保点拥有超过四十年的销售与损耗管理经理,在研发和生产方面有一整套的规范的流程。保点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懂得客户需要什么东西,同时也会更有规模性的来做这些解决方案。比如说一个零售商有200家店铺而另外一个零售商有2000家店铺,碰到的问题完全不一样,解决方案也是不一样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慢慢摆脱防盗防损设备供应商的角色,我们和国内的竞争对手不同的是我们不大量生产产品,我们给客户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管理损耗、增加销售的解决方案。

  保点现在比较看重的是ROI(回报率),不是用一个价格把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卖给你。我们不拼价格,我们只是想解决零售商在拥有200家店和2000家店时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能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保点现在为客户提供这些定制化的损耗管理的解决方案是一个整体的投入,当企业接受保点方案带来的回报率,企业也就乐意与我们合作,从而达到企业的预期目标。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问贵公司在企业品牌建设上有何计划?

  黄光凯总经理:我们会定期参加行业内的展会。从明年开始,公司将更多的参加RFID方面的研讨会。保点要摆脱防盗防损设备供应商的角色,成为一个企业的管理伙伴、损耗管理顾问。以顾问的方式和我们的客户进行接触,通过了解他们的物流体系和运营方式,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以用户为本,成为用户提升服务、体验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