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安博会中星电子采访
    2014/11/3 14:19    关键字:2014安博会,中星电子,采访      浏览量:

  2014年10月28-3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中国安防行业网对中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测试经理刘伟先生进行了一次面对面采访。

  中国安防行业网:中星电子作为中国安防监控核心技术提供商。此次安博会,贵公司带来了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大家分享?都有哪些技术特点和应用优势?

  刘伟经理: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款中星微2014年主推的星光低照度摄像机。大家可以从我后面的屏幕上看到,左侧的屏幕上显示的是我们中星微研发的星光网络摄像机,右侧的画面是国内某企业的星光摄像机。通过画面对比就可以看出,无论是从画面的颜色和亮度以及画面的噪点、运动物体的拖尾等我们中星微的星光网络摄像机要明显优于别的厂商的产品。可能很多网友要问,我们的星光摄像机要用到哪些地方?目前我们的星光级低照度网络摄像机主要是用于治安和交通领域。在治安方面比如在城乡结合部,存在很多夜晚光照度不足、比较暗的地方,或者是一些比较敏感重要的部门在低光的环境下都可以获得满意的图像效果。在交通方面因为我们的摄像机是使用了500W的cmos ,感光面积比普通ccd大2-3倍。在城市的交通环境应用中可以起到一个卡口的补充作用。在不借助补光灯的情况下,就能实现汽车车牌的抓拍。

  其次是中星微的自主研发的芯片。中星微作为一家做图像处理芯片起家的一家公司,在邓中翰院士的带领下,1999年启动并承担了国家战略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经过多年的发展先后突破七大核心技术,申请了千余项国际和国内专利,彻底结束了中国的“无芯时代”,并荣膺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星微从最初的做通讯芯片到做图像处理新品发展到现在做的支持H.264视频编码标准的多媒体的芯片。

  后面这面墙上是我们公司推出的系列芯片。最上面的是中星微的星光级低照度cmos,往下还有710的芯片,718的芯片,360、885芯片。正是因为中星微有这么多的芯片,有这些底层的基础核心部件的支撑,才能够支持中星微面向行业市场推出众多技术实力超群的产品。中星现在不但是在安防监控领域有这么好的成绩,同时还推出了蓝牙技术的芯片、多媒体处理芯片等面向通讯和消费电子领域的芯片产品。早在2012年,中星微的图像处理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00亿枚。希望大家多关注中星微的发展,多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防芯片去发展整个行业,从而带动整个安防监控行业的发展。

  最后我要介绍的是中星微的软件技术。本软件支持SVAC标准,这个标准是中星微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联合研发、制定的一个软件标准。可以让信息编码做到统一。实现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同时我们在使用中就会发现H.264等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并非专门针对安全防范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应用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造成各类安防专用功能实现方式各异,功能效果参差不齐。全网统一采用SVAC标准可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例如监控专用信息、加密、认证、感兴趣区域等功能,通过应用SVAC标准可实现全网功能标准化,提高整网技术水平。其次SVAC标准还支持加密和认证,保证监控数据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SVAC标准支持加密和认证,从数据源头保证信息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在信源编码这一基础层面上有效地保证了国家的安防安全。尤其是可以做到像银行一样的硬加密。再次SVAC标准框架下,我们的软件可以支持高精度视频数据,在高动态范围场景提供更多图像细节;支持上下文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CABAC)等技术,提高编码效率;支持感兴趣区域变质量编码,在网络带宽或存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供更符合监控需要的高质量视频编码;支持可伸缩视频编码(SVC),适应双/多码流的应用;支持ACELP(代数码本激励线性预测)和TAC(变换音频编码)切换的双核音频编码;目前应用广泛的H.264等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其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60多个机构及企业手中,存在专利隐患。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SVAC 视音频编解码标准有效规避了安防监控系统和产品的专利风险。